2023 年第三季度全球 5G 网速同比增长 20%,阿联酋领跑

作者:it之家 来源:it之家 发布时间:2023-12-20 13:06:01

IT之家 12 月 20 日消息,全球网络连接情报公司 Ookla 发布最新报告,揭示了 2023 年第三季度全球 5G 网络的表现。
报告指出,全球 5G 下载速度迎来大幅提升,中位数达到 203.04 Mbps,较 2022 年第三季度的 168.27 Mbps 增长了 20%。此外,全球 5G 下载速度排名前 10% 的用户的下载速度从 525.54 Mbps 升至 573.12 Mbps,涨幅达 9%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全球 5G 网速冠军宝座易主,从韩国转到了阿联酋(UAE)。马来西亚、印度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也取得了“显著进步”,跻身前十榜单。

IT之家注意到,阿联酋的 5G 中位数下载速度增长了 14%,从 2022 年第三季度的 511.68 Mbps 跃升至 592.01 Mbps,位居榜首。韩国紧随其后,5G 中位数下载速度达到 507.59 Mbps。

Ookla 认为,阿联酋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因素之一是“Etisalat 和 du 两大电信巨头的激烈竞争”,这推动了全国 5G 覆盖范围的扩大。早在 2023 年第二季度,阿联酋凭借 557.63 Mbps 的 5G 中位数下载速度就登顶榜首,可见竞争带来的积极影响。

报告还指出,2022 年前十名中有一半来自中东,而现在,亚太地区也占据了同样的比例。虽然 5G 理论峰值速率可达 20 Gbps,但实际应用中往往达不到千兆级别,主要原因在于网络经济的制约。“例如,对称的下载和上传速度以及超低延迟还没有完全实现,部分原因在于大多数 5G 网络并非真正的 5G,而是部署在 NSA 模式下,依赖 4G LTE 网络核心,” Ookla 解释道。

除了 5G,报告也关注了固定宽带连接的表现。全球固定宽带中位数下载速度同样增长了 19%,达到 83.95 Mbps,较 2022 年第三季度的 70.30 Mbps 有所提升。阿联酋再次领衔,中位数下载速度达 247.63 Mbps。

然而,Ookla 指出,尽管底层宽带技术不断发展,WiFi 往往成为瓶颈,降低了用户体验。他们的研究表明,在先进电缆和光纤连接取代传统宽带技术(例如 DSL 或同轴电缆)的市场中,Wi-Fi 性能可能会落后于以太网。Wi-Fi 速度通常只有以太网的 30-40%,这表明需要加快采用更先进的 Wi-Fi 技术并优化家庭网络环境。

原文地址:https://www.ithome.com/0/740/423.htm